台北行事曆 國立故宮博物院 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

  2024年1月1日 – 12月31日
注意:出發前請去官網再次確認!本站內容由程式自動抓取,沒有算到疫情影響例行休館日國定假日移師外地舉辦等等特殊情況。

活動簡介

肉形石
看起來鮮嫩多汁、香氣四溢的肉形石,是由堅硬的玉髓類碧石製成。石材本身具有的層疊紋理,讓人聯想到豐厚肥美的五花肉。工匠利用這一特徵,由上至下,染上由深到淺的褐色,達到如醬油深滷的色澤。更為突出的是,工匠在頂面加上無數細小的凹點,除了造成毛細孔的視覺效果,更將堅硬的石材轉化為東坡肉剛起鍋時,表皮既鬆軟又富彈性的膠質感。

通過視覺完美傳達色、香、味的肉形石,凝結了傳統烹飪文化的精粹,也喚起心中的美味記憶!

翠玉白菜
由翡翠製成的翠玉白菜,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最受喜愛的藏品之一。工匠順應材料天然的色澤,以濃重的深綠色表現層層包覆的菜葉;白色部分雖有裂痕及雜質,但在巧妙的安排下,轉化為新鮮、飽含水分的白菜莖部。菜葉頂端的螽斯和蝗蟲,瞬間帶進了鮮活的田園氣息。

翠玉白菜最初是一件華麗的宮殿陳設盆景,以栽種的形式立在琺瑯盆景上。下端並設有靈芝木雕。翡翠價值不菲,靈芝寓意長壽吉祥,加上多彩的掐絲琺瑯,翠玉白菜永保鮮脆!

阿茲特克帝國 黑曜石鏡
這面鏡子是十五至十六世紀中美洲阿茲特克帝國工匠以當地盛產的黑曜石製成。雙面拋光,可見黑曜石內部如煙霧般的紋理。黑曜石鏡被認為是代表了戰爭、巫術與黑夜的神祇特斯卡特利波卡(別名「煙霧鏡」)的代表物,同時也是統治者通神的媒介。

順治皇帝時,這面鏡子便已在清宮,並曾經過西洋傳教士湯若望鑑定。清代乾隆皇帝、道光皇帝為之作詩,可見受到許多皇帝的重視。

與朋友分享這個活動:
展覽 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

國立故宮博物院

2024-01-01 ~ 2024-12-31
抓取時間:2024-02-29 18:01
瀏覽次數:49
資料來源:系統爬蟲

注意:出發前請去官網再次確認!本站內容由程式自動抓取,沒有算到疫情影響、例行休館日、國定假日、移師外地舉辦等等特殊情況。